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四大检察 > 正文
四大检察

【公益诉讼五周年·总结与展望】嘉峪关检察:道阻且长,行而不辍,公益诉讼未来可期

时间:2022-10-19 15:10:41 来源:  作者: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公益诉讼是新时代“四大检察”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五年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从开局到破局再到稳步发展,一路乘风破浪、攻坚克难,为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忠诚履职、主动担当的时代答卷。

回望五年发展,知所从来,行而不辍

五年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自觉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大局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认真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紧盯甘肃检察工作“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奋斗目标,强化使命担当,创新工作方法,敏锐捕捉民生关切,认真履行政治之“责”、法律之“责”、社会之“责”,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等”外领域监督,紧盯群众身边“小事”,助力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国有文物保护等专项监督工作成效显现。发挥诉前磋商程序优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广泛宣传教育,不断推进建章立制,广泛凝聚公益保护合力,用法治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持续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展望前景路径,明其所去,道阻且长

坚持政治属性,立足职能服务中心大局以期行稳致远。忠诚坚定才能找准航向。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以更严政治要求引领业务工作,以更实业务工作体现政治要求,确保中央、省委、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忠诚履职确保公益诉讼检察行稳致远。紧盯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强化监督保护以期巩固提升。风雨如磐方可行而不辍。我们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围绕“省之大事”,扎实推进“六项重点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紧盯甘肃检察工作“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奋斗目标,聚焦“一核三带”战略布局,服务“四强行动”,立足“三地两点”功能定位,围绕“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目标任务,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继续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等专项监督活动,深化服务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各项措施,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嘉峪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标职能定位,内外兼修提升履职能力以期再创佳绩。我们将坚持“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目的”的价值追求,灵活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促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我们将时刻牢记“公共利益代表”职责使命,秉持“益心为公”精神,进一步聚焦公益保护这个核心,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法定领域作为“必办领域”,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领域,不断拓宽思路,创新方法,我们将严格按照市检察院“五步工作法”,认真落实“一案一总结”机制,敏于发现、善于总结办案中的经验方法及特色亮点,聚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拓宽工作方法思路,努力提供更多更优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扬帆起航,踔厉而往。过去五年的实践已经为制度的发展完善奠定了良好基础,检察公益诉讼生机活力持续涌现。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记守护公益的初心和使命,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严标准,全面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贡献检察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