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四大检察 > 正文
四大检察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全方位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时间:2022-12-12 10:19:23 来源:  作者: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标本兼治为导向,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形势新特点,主动作为,依法严厉惩处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活动,维护群众利益。

凝聚共识

形成打击合力

市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将其纳入了检察工作大局认真谋划,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坚持以“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为工作目标,面对网络犯罪日益增多、手段翻新、案情复杂的趋势,组建了专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指导团队,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剖析办案难点,解决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问题,指导下级办案,发挥上下两级检察院一体化办案优势,凝聚办案共识,突出办案力量专业化。

加强配合

实现全链条打击

市两级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坚持打防管控一体推进,依法严厉惩治电信网络犯罪及其关联犯罪,注重与法院、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重大案件会商机制。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督促公安机关及时查办重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注重在办案中,同步审查洗钱、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其他犯罪线索,实现全链条依法惩治。聚焦重点领域、新型手段、特殊对象加大打击力度,特别是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实施的投资理财、网络游戏以及从事非法收购、贩卖“两卡”活动的犯罪团伙从严打击,快捕快诉,对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等犯罪较轻人员依法从宽处理。

精准打击

凸显办案效果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属于非接触性犯罪,案件疑难复杂、侦查取证和证据体系构建难度大,两级检察院严把案件质量关,对于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电信网络犯罪案件主动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及时沟通解决各种焦点难点问题,加快案件推进力度。案件移送起诉后,加快审查,及时提起公诉,推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诉讼审理的快速完成,防范因办案时间过长引发风险,最大限度避免风险扩散、发酵。如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在办理王某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盗窃案过程中,发现一审判决在罪名认定和适用法律方面确有错误,遂通过检察官联席会、检委会等方式分析研判,准确选择抗点,及时提出抗诉,同时依托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等方式充分沟通,对司法实践中尚存争议的疑难复杂案件所适用的法律规定和旨意作出精准阐释,达到法律监督的目的。通过办理个案抗诉案件,强化了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意识,及时履行了监督职责,拓展个案监督的效能,促进检察院和法院在以后类似案件中运用 同一 规则,实现准确适用法律,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加强反诈宣传

促进社会治理

市检察院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以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为重点,用好典型案例,线上线下结合,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集市、进农村等活动,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多方位的宣传,深刻揭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危害,同时现场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今年以来,嘉峪关市两级检察院举办集中宣传活动5场次,路面宣传2场次,发放宣传彩页2万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公众号推送反电信诈骗宣传20余条,营造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工作中,市两级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紧紧围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涉“两卡”等犯罪,切实推动检察环节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