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层动态

“开学第一课” 检察官这样讲

时间:2022-09-09 17:40:25 来源:嘉峪关城区检察  作者: 点击数:


叮铃铃,开学了!又到一年开学季,为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要求落到实处,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本市部分中小学,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场生动的法治课。


嘉峪关市一中



2022年9月5日下午,检察官走进嘉峪关市一中开展入学法治教育第一课。检察官从《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三部法律出发,围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犯罪预防、犯罪惩戒三大板块,引导同学们守住法律底线,知法用法,勇敢地对犯罪说“不”。

嘉峪关市酒钢三中



2022年9月7日下午,检察官来到嘉峪关市酒钢三中,为同学们带来以“少年的你,应该美丽”为题的开学第一课。检察官向同学们讲述了发生在本市的八个违法犯罪真实案例,案例涉及故意伤害、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通过这些案例,告诫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有些看似简单的行为,实则是违法犯罪行为,触犯法律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而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应该勇敢地站出来保护自己。

嘉峪关市第六中学



2022年9月5日下午,检察官来到嘉峪关市第六中学,为学校师生送上开学法治大礼包。检察官围绕“友”、“钱”、“网络”等主题,结合发生在本市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与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向同学们阐明未成年人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等问题,以此告诫同学们,已满12周岁就要为一些行为承担刑法上的责任,年龄小并不是逃避法律处罚的“挡箭牌”,要杜绝侥幸心理,树立守法意识,不给人生留下污点。


嘉峪关市明珠学校



“同学们,你们认识照片上的人物吗?”“认识,他们是哈利·波特里的守护神!”“那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守护神吗?”......2022年9月5日上午,嘉峪关市明珠学校六年级的法治课在这样的互动中拉开帷幕。检察官以“守护成长,有你有我”为主题,通过案例视频、经典动画、现场提问等方式互动,教会同学们在遇到虐待、遗弃、校园欺凌等问题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告诫同学们,不做法律的触碰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不做沉默的受害者。




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每个花朵都需要法治的阳光保驾护航。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落实“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履职尽责,呵护花开,把法治的阳光洒满校园,让法治助力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