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层动态

夜间开课堂 法治宣讲不打烊

时间:2022-09-16 17:49:02 来源:嘉峪关城区检察  作者: 点击数:

“‘12、14、16、18’,同学们,你们觉得这组数字代表着什么?”

“是年龄!”

“对,这是刑法上非常重要的四个年龄节点。”

“在座的同学们,有没有未满16周岁的?”

“没有!”

“恭喜同学们,你们都已经成为了完全刑事责任 年龄 人,这意味着你们长大了,也意味你们必须要为自己的言行承担相应的责任,包括刑事责任!”

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的影响,同时实现“开学第一课”全校师生全覆盖,2022年9月15日晚上,城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走进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学生课后时间,通过现场授课+同步转播的形式,为全校师生“今夜说法”。

宣讲中,检察官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刑法为主线,从“保护、预防、惩罚”的角度层层递进,让同学们认识到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一般都是从不良行为开始的,只有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才能避免走上“劣迹→违纪→违法→犯罪”的陷落之路。同时,检察官结合当下社会热点,从青少年感兴趣的话题入手,总结梳理了四组真实案例,通过现场互动和同学们讨论犯罪背后的诱因、法律后果和案件启示,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未成年人犯罪的成本与代价,告诫同学们谨慎交友、合理使用网络、做好人生规划、严守法律底线,努力做一名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下一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检校合作,采取更丰富的方式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法治观念,为学生筑牢安全防线,持续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以“润物无声”的司法保护温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