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层动态

检察“专方”让共享单车不再添“堵”

时间:2022-11-16 14:56:09 来源:嘉峪关城区检察  作者: 点击数:

——市城区检察院监督共享单车企业规范运营

共享单车作为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给公众带来了“最后一公里”的便利,但近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大量共享单车车辆悬挂临时牌照或无牌运营,且市民反映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情况严重,部分车辆配备的头盔被损坏,给城市市容、交通秩序维护及市民出行安全频添“烦恼”。

78C4


调查核实找准病灶

市城区检察院针对上述情况,通过走访市区内多个“共享单车”集中停放点,对停放点附近居民及沿街商铺调研详细情况,向交管部门了解了本市辖区内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助力车)的交通违法情况及挂牌情况,并向相关行政单位调取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助力车)相关许可和管理文件。调查发现相关企业超限额投放共享单车是造成车辆无序运营、破坏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的症结所在。基于此,市城区检察院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约谈了市辖区内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掌握了各运营品牌的单车投放情况。


多方沟通把脉会诊

为进一步统一认识,取得相关行政监管单位认同,市城区检察院邀请了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文明办等单位召开座谈会。会上检察机关对调查中发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助力车)超额投放等问题进行示明。通过“面对面”沟通,市交通运输局直面问题,就监管权责范围、超额投放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初步整改措施。座谈会上各行政单位也分别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助力车)运营中存在其他问题发表了意见,并表示将以此次检察监督为契机,齐抓共管,协力解决市辖区内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助力车)乱象。


检察开方对症下药

为取得监督实效,市城区检察院通过上级院转送的方式,向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助力车)的投放及运营负有监管职责的市交通运输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以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擅自超限额投放运行车辆的问题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助力车)制度机制,引导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指导企业组建与投放规模相适应的运维团队,探索引进第三方技术支持,实现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助力车)投放的规范化、常态化管理,促进企业公平有序竞争,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共享单车在给广大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兼顾社会秩序和责任。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部门、城市执法、市文明办等多家单位开展全市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召开共享单车企业约谈会,责令辖区内各相关企业严格按照批准的投放量,清理超标投放车辆;悬挂交警部门核发的正式车牌规范运营;增加运营维护人员维护,将全市运营区域划分若干片区,指定专人定时巡查,维护运营秩序;对头盔损坏 丢失 车辆进行补充和更换等。在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目前超额投放的车辆已被及时清运、共享单车重点路段乱停放、占用盲道、车辆堆积等现象得到控制,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及市容环境得到了有效维护。

检察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通过监督履职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为百姓创造安全、有序、便民的出行环境。同时,紧盯与民营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公平竞争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督促运营企业遵守市场秩序,保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检察方案”。


关闭